top of page
紅葉茶屋 x foodfab_赤味噌燉牛(套餐).jpg

【雲端造食勢番外篇】外送餐熱賣揭祕 
設甜蜜價、推套餐最吃香 腹飛雲廚專訪

2021/7/30
by 鏡週刊 / 呂明潔

三級警戒後,所有餐飲業拚外帶或外送,但要在外送平台上脫穎而出,並非每家餐廳都能如願,連生意爆好的實體餐廳,都不一定能打進外送餐客群,關鍵點到底為何?專做外送生意的雲端廚房「腹飛雲廚」不藏私公開。

外送平台上品牌多達百家,消費者到底怎麼選,恐怕是疫情期間每家餐廳老闆最想知道的事情。專營外送、外帶,取得餐飲品牌授權代工、販售的「腹飛雲廚」創辦人楊哲瑋與郭建洲,也是知名燒肉丼「開丼」的老闆,已有10年以上餐飲開店經驗,總結經驗與外送平台高層朋友給的建議,歸納出幾個重點。

許多餐廳會因外送平台抽成至少3成,而直接將抽成加進餐點價錢,但郭建洲不贊成這樣的作法,「很多消費者不會買單,你墊高之後,消費者還要再付運費,那是很恐怖的。」

_00A8810.jpg

楊哲瑋分析實體餐廳與叫外送的消費族群不一樣,「大部分外送使用者當做吃便餐,要快,不能太貴,以台北上班族預算來算,吃再好不會超過200多元,也無法每餐都這樣吃。」

楊哲瑋認為外送餐點單份最高價錢最好落在160元至180元,還要將運費考量進來,「運費大約是40到60元,也許會和朋友同事一起合點分攤,所以盡量讓餐點加上運費後,不要超過200元,這是比較合理的價錢。」

至於外送餐點品項是否越多越好?郭建洲也搖頭表示,「外送平台建議10到12個餐點就夠,他們有算消費者滑頁面的秒數,品項太多,反而他們不想看,不知道怎麼點。」

做外送餐,也非將店內餐點原封不動放上去,郭建洲說明:「點外送的人不像去店內消費,會慢慢看菜單,所以我們會跟合作的品牌業者溝通,調整他的菜單,跟他們線下賣的有些不一樣。」

例如改成套餐,「消費者點外送就想快速簡單,不想點完這個,再去點飲料或湯,我幫他組合成一個套餐,有吃有喝有小菜,消費者可以很快地直接點,也不用煩惱還要再去下一單買飲料。」

至於外送店點的選擇,楊哲瑋一定會參考大數據,第一間腹飛雲廚選在台北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落腳,便是看中該區的高消費力,「這個點半徑3公里畫一圈,是全台北市最好的外送範圍,它的外送使用人口數最多,而且外送客單價也最高,以Uber Eats平均400元出頭的客單價來看,這一區客單價快500元,多了2、3成,所以我們選點會根據外送平台給我們的建議,接下來的點其實也都很精準,第二個應該會開在內湖區。」

外送熱點放大到城市,楊哲瑋也透露,除了雙北市,桃園、新竹、台中也是外送使用頻率高的都市。要在後疫情的餐飲戰海中站穩腳步,他建議一定要善用大數據協助,才能精準掌握對的消費者。

圖片來源:foodfab 腹飛雲廚

原文出自 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premium/20210713bus005

bottom of page